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新闻发布辞
发布日期: 2016- 03- 01 16: 04

《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新闻发布辞

201631日下午14:00南郊宾馆俱乐部四楼小礼堂)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  周云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简要通报: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深度发展,养老已经成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此提出明确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长期战略。我省是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5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预计2020年将达到2208万人,占总人口22.3%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摆到突出位置,大力推进。201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专题部署养老服务工作。姜异康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省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郭树清省长多次对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调研、作批示,明确要求“把养老服务业打造成一个强大的服务产业”;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2013年以来省级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和5000多亩专项用地指标,围绕养老设施规划、土地保障、资金补助、税费减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政策措施,民政部评价“在全国具有示范引导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全面提升我省养老服务业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水平,2015年省政府将养老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17个重点服务产业之一。郭树清省长亲自主持召开全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使养老服务业成为我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动力、新优势和新的增长点”。按照省政府要求,省民政厅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了《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经过省直25个相关部门会签,报省政府同意,正式下发实施。《方案》的出台,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和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视,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和具体行动,必将为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解决影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方向,从规划约束、土地保障、财政补助、投融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扶持政策。可以说,《方案》是我省已有养老政策的系统总结和强化提升,是我省养老政策的深化版、创新版和升级版。《方案》共分为4大部分20条: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目标

围绕“把养老服务业培育成一个强大的服务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业成为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动力、新优势和新的增长点。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万个以上。
  第二部分:重点工作任务

主要是打造一个品牌、搞好两个统筹、坚持“三化”发展、突出四个重点。

打造一个品牌:就是围绕推进机构和居家相融合的社区养老、医疗和养生养护相融合的健康养老、数据和服务相融合的智慧养老、基本养老和产业养老相融合的幸福养老,打造“孝润齐鲁·安养山东”服务品牌。

搞好两个统筹一是统筹区域发展,重点是推动各级编制养老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养老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养老服务业定位和发展思路、产业重点、空间布局。二是统筹城乡发展。围绕加强农村养老这个薄弱环节,优化农村敬老院布局,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打造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覆盖全部农村社区;落实农村扶贫开发部署,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养老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建立城乡、区域交流合作机制。

坚持“三化”发展:一是市场化。《方案》提出,要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全省80%以上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社会组织或实现公建民营。面向社会经营的公办养老机构要实行全成本核算,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促进各类养老机构公平竞争。同时,放宽民非类养老机构资产管理政策,允许民非类养老机构出资者拥有对投入资产的所有权,并按不高于同期银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2倍的标准提取盈余收益。这是我省继2014年放开养老市场价格收费后,在推进养老市场化方面作出的又一项重大政策创新。二是产业化。主要是加快养老与房地产、医疗、保险、旅游等融合步伐,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农家养老、以房养老、会员制养老等新兴业态。三是社会化。重点是推动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由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向为全体老年人服务,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居家养老。主要是健全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信息平台为手段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各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小型养老机构,同等享受鲁政发〔201521号文件规定的小微企业优惠扶持政策。扶持竞争力强、有实力的大型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走集团化发展道路,跨地区、跨行业、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二是突出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功能,支持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护理院和分支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办集养老、康复、保健于一体的护理之家。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规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加快建立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保障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需求。三是突出人才培养。引导高等院校、中等职业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培养专业人才,对养老服务业专业学生给予减免学费、奖励奖学金倾斜等优惠照顾。鼓励本科、专科和技工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到养老机构从业,对与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分别给予2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这是我省在吸引专业人才加入养老服务队伍方面作出的一项创新性政策。四是突出基本养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原则,完善特困老年人供养制度,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统筹整合老年人高龄津贴、护理补贴、服务补贴等老年人补贴项目,统一归并政府补贴政策和标准,积极采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发展老年教育,编制《山东省老年教育规划》,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第三部分:完善政策措施

主要有四个方面:

1化规划约束。要求各地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设施。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要求配建、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不予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标准调剂解决。

2、保障土地供应。“十三五”期间,省级按照每张床位50平方米的标准,安排养老服务设施专项用地指标,应保尽保。积极探索以租赁或先租后让方式保障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土地需求,降低养老机构建设成本;对依法以协议价格取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基准地价已覆盖地区,按不低于出让地块所在级别相同用途基准地价的70%比例且不得低于成本价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基准地价未覆盖地区,按不低于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征地(拆迁)补偿费及国家规定应缴纳的有关费用之和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对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的,探索通过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方式合理控制地价。可以说,这些土地优惠政策,力度之大,是以往没有过的。同时,依法加强监管,严禁改变建设用地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3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十三五”期间,省级继续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面向社区、居家和农村养老倾斜。在按鲁政发〔201411号文件规定有关项目给予扶持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补助、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本专科生从业补助标准,新增日间照料设施运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运营等项目,将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奖补政策延续到2020年。其中,对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标准提高20%,将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年360元、600元、720元分别提高为600元、1200元、2400元。

4、强化投融资支持。省级设立养老服务业发展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发展各类养老服务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通过贷款贴息、小额贷款、上市融资以及抵质押贷款,拓展投融资渠道。探索开展养老产业债券发行和以房养老试点工作。

第四部分:加强组织领导

1、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2、加强行业监管。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建设全省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养老服务平台和山东养老信息网。加强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养老服务业统计制度,完善养老机构、组织信用评价体系。妥善解决老旧养老服务设施的消防、环保、卫生防疫等问题。

3、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打造“孝润齐鲁·安养山东”养老服务品牌,加强宣传推介,扩大品牌效应。大力弘扬敬老、养老、爱老、助老、孝老传统美德,表彰奖励优秀养老服务品牌、养老服务项目和养老服务人员,形成敬老、为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4、加强督导检查。将养老服务业纳入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实,清理不合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解决养老设施项目“落地难”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