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乙晓光在全国地名普查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4-07-07 14:40

在全国第二地名普查暨家强和改善

地名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总参谋部乙晓光

(2014415)

    今天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门部署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暨加强和改善地名管理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的实际举措。下面,我就军队参与做好地名普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参与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积极性责任感。地名是重要的地理信息和社会公共信息,也是一种重要的军事战略资源。开展地名普查,对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民族尊严具有重要宣示作用,对于提高军事行动的信息服务和指向定位能力、保障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军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地名普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支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按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完成任务。

    第二,加强整体筹划,科学安排军队地名普查各项工作。在此次地名普查中,军队担负涉军地名普查组织、普查工作用图保障、作业平台开发维护、成果管理系统建设等任务,我们要按照总体部署要求,组织机关、部队进一步梳理细化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军队参与地名普查的总体方案,按照定单位、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的要求,制定具体工作实施计划,组织召开专题任务部署会,明确各军区、各军兵种参与地名普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有力推进。

    第三,统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军事技术手段支撑保障作用。军队在航天测绘、卫星导航和地理信息技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按照服务大局、全力支援的要求,统筹军队各种资源和力量保障好地名普查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主力、打头阵。要根据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抓紧优化普查软件平台,升级完善地名数据库管理系统,抓好地名信息化服务,广泛运用北斗导航系统、天绘卫星系统和测绘无人机等技术手段,为地名野外调查、成果核实提供地理信息和导航定位保障。

    第四,加强军地协调,确保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是跨军地、跨部门、跨领域的系统工程,政治性、战略性、创新性很强,任务重、要求高。军队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注重搞好重大事项研究协调,抓好工作方案的具体对接,制定完善联席办公、联合作业、资源共享、质量监理等工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协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第五,坚持共建共享,积极推动地名普查成果军事应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将形成一套覆盖全国的标准化地名数据库,能够为军队提供重要的战场信息资源。要按照共建共享、边建边用的要求,抓好地名普查成果的深化应用,研究提出地图更新、电子导航、位置服务等领域融合应用的措施办法,及时更新作战数据库的地名信息,更新全国基本比例尺地图,更新军事交通网络信息,以地名普查成果的有效应用促进部队战斗力的生成提高。最后,我还要特别强调一下保密问题,地名信息涉及许多军事秘密和敏感信息,要加强地名成果管理,涉及国家安全和军事秘密的,绝不对外公开;属于内部掌握的信息,要控制使用范围,坚决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