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建议
福建省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暨加强和改善地名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材料
时间:2014-07-14 09:40

强化服务功能助力民生发展

扎实推进地名普查试点成果转化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4415日)

 

来源: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 时间:2014-07-08 00:00 

 

 

我省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32个沿海县(市、区)的试点工作任务,在推进普查成果转化运用上取得了好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巩固普查成果运用

各试点地区全面收集整理地名含义、历史沿革、地理实体信息,规范成果档案资料整理和转换处理,突出提升地名档案资料、地名数据库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在全国率先利用先进图层技术,把地名普查信息要素分成18个层级逐层标注,形成直观便捷的普查成果图。开发省市地名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与国家地名数据库无缝对接,可随时调取各类地名信息,打造了数字化地名管理平台。本次普查,共采集地名信息142714条,编辑地名属性信息4111.63万字;标准化处理地名1790条;新设置地名标志牌12505块;采集历史地名7513条,新增地名60488条,地名更名2535条,修测、标绘地名成果图225幅。

二、探索创新,开拓服务民生途径

一是完善地名信息文书编撰。及时更新地名的图、志、典信息,将最新普查成果资料应用到新编各级行政区划图和地名志修编中,大大提高了图、志、典资料的实用性和准确性。各地命名、更名、门楼牌号码编制等工作均以这次普查成果为基础。

二是完善便民服务平台。对所采集到的大量详实的地名属性信息进行脱密加工处理,添加在民政区划地名公共服务系统上,并纳入政府信息服务平台加以应用。各地利用普查成果和地理信息基础平台,整合公众在线服务功能,建立区划地名网,实现了地名基本信息社会共享。

三是完善公共服务信息。更新地名声讯服务地图和资料信息,在部分政府便民服务大厅、星级酒店、步行街等公共场所设置地名信息触摸屏,为公众交通旅游和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华侨寻根谒祖提供了查询地名信息的便捷通道。有的县(市、区)开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共平台,及时发布地名相关信息,为群众查询地名信息提供服务。

三、加强对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一是推动地名信息资源共享。通过政务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县(市、区)政府部门和行业单位以资源目录的形式及时获取地名、门牌、行政区划等全方位的地名信息服务,提高了地名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社会管理水平。

二是推动地名信息协同应用。为建设和规划部门提供普查信息,便于他们更好地编制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为公安部门提供政区图、城区图,便于他们对外来人口进行管理和城镇治安防控;为计生统计和人口普查提供地名相关资料,提升了统计数据的精确化水平。

三是推进地名信息文化传承。这次普查中,民政部门加强与文化、文物部门沟通协作,规范了中心城区旧路名称,对7513条历史地名进行抢救性普查,很好地保留了历史地名文化,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地名文化财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