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暨加强和改善地名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材料
时间:2014-07-14 09:37

 

       精心组织开拓创新

全面提高地名普查工作质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14年4月15日)

 

 来源: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 时间:2014-07-08

 

2009年广西有14个沿海沿边县(市、区)被列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单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民政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严把质量,圆满完成地名普查试点各项任务,实现了试点预期的目标。现将我们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整合资源,夯实普查质量基础

全面准确查清地名的基本情况是地名普查的首要任务,要做好此项工作,单靠一个部门是无法完成的。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一是充分发挥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地名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自治区及各市县从各业务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充实普查力量,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提供各类权威的基础资料,确保地名属性信息可靠性。二是根据“名从主人”的地名特性,认真组织基层干部群众直接参与地名调查和地名考证工作,确保第一手材料的完整性。三是聘请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技术顾问团,开展业务培训、解答普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对地名的含义、沿革、用字等进行论证和甄别,把准地名“音、形、意、位、类”五大核心内容,确保普查成果的准确性。四是针对基层技术力量薄弱、设备条件差的瓶颈,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引进具有测绘资质的单位,承担数据库建设和地图修测等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质量。

二、注重创新,强化督查,把握普查质量关键

全面启动地名普查试点工作后,我们在反复研究先期试点县经验的基础上,依照国家制定的普查规程,总结制定出一套从外业调查、地名考证、标准化处理到成果制作环环相扣的“十二步”操作流程,将普查工作划分为12个阶段,把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分解到部门和具体的责任人,实行阶段目标管理,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进度慢的单位由自治区或地级市派专人进行蹲点帮扶,及时化解普查一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普查工作的均衡发展。同时,采取“四级检查三级验收”办法,乡镇、县、市、自治区从下而上层层定期进行过程检查和验收,确保每个阶段性成果合格。

三、科技引领,挖掘文化,着力提升普查质量

根据国家地名普查软件,我们研发配套辅助软件,采用信息网络、遥感、地理信息系统、GPS和计算机成图等科技手段,采用最新的矢量数字地图和卫星图片、航空摄影图进行地物修测、地名位置解算,有效提高了普查成果的精确度。同时,我们一边开展普查一边挖掘地名文化、转化普查成果,自治区、市、县相继建立了地名数据库,开通了地名信息查询网站,编纂出版了《广西地名词典》、《广西政区地名图集》、《壮语地名的语言与文化》等公共服务产品,弘扬广西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充分发挥地名普查成果在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各位领导,广西的地名普查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为广西加快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