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建议
(江苏省)关于做好第二次全省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4-10-21 09:21

我省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在2009年度已经完成。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受到了民政部的肯定,吴洪彪厅长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会议上介绍了我省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我省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开展的比较早,当前,对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实施方案》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规程》要求,各级还有一些内容需要完善。为贯彻落实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有关精神,全省各相关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的意义。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公益性、基础性的国情调查,是新时期加强地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第二次地名普查,全面系统掌握地名现势资料,进一步提高地名管理和服务水平,对于维护国家主权,方便人民生活,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繁荣地名文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开展第二次地名普查,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地名是一种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对地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出行问路寻址难的问题日益突显,迫切需要便捷、规范、高效的地名服务。同时,开展地名普查是做好地名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地名普查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抓好第二次全省地名普查成果资料的完善工作。

二、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第二次全省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我省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在去年已经完成。在开展第二次全省地名普查工作中,各级政府对这项工作都比较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各相关部门付出了辛勤劳动。但是,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实施方案》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规程》要求,各级的地名普查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我们要在充分认识地名普查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把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建立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解决好地名普查资料完善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按时完成。

三、密切配合,形成第二次全省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合力。地名普查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城建、公安、国土、交通、水利、农林、渔业、电力、旅游、文化、体育、档案等有关部门,需要各方面的紧密配合。因此,要做好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离不开相关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各级要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的要求,加强与各相关单位(部门)的联系沟通,认真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要针对第二次地名普查完善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深入实际加强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共同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

四、严格《规程》,高质量地完成第二次全省地名普查成果完善工作。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领导小组印发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实施方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第二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规程》是我省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的依据。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方案》和《规程》精神,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扎扎实实做好我省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各地在前期开展的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摸索了一定的经验。但是,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实施方案》和《第二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规程》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各市上报的第二次地名普查资料上看,不少地方的地名普查成果按照省厅当时提出的要求还需要很好地完善,目前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又提出了地名普查成果需要在电子地图上标注,还要标绘行政界线,还要充实地名标志信息资料等新内容,而且明确提出了2011年底要全面完成地名调查和资料整理汇总、2012年总结验收的任务的时间要求。因此,各级要认真执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规程》和《方案》,按照省厅在金坛市召开的全省区划地名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时间要求和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我省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同时,各地还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按照年初全省区划地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整理编制有关书、录、图志等,展示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成果。

从总体情况来看,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完善工作仍然具有工作量大、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的特点,需要全省上下的继续努力,勤奋工作。广大地名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积极开拓创新,高质量地完成我省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完善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不懈的努力,把地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 国家地名普查 时间:2014-08-1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